top of page

原來軟木塞是這樣來的...


還好樹齡達到25年時才能對樹進行第一次剝取。

9年後,可以對樹再次進行!

到第三次剝取, 這時樹齡已達52年了!

一株健康栓皮櫟的壽命是200年,最多只能剝取18次。

因為樹皮能把必需的能量——樹液輸送到整棵樹。

這種軟橡木有兩層樹皮。內層的樹皮是有生命力的,它是每年新樹皮生長的基礎。

當老樹皮向外長並死去後,新樹皮就擔負起繼續生長的重任。

外層死的樹皮可以剝去,這樣不會傷到樹木,但要小心不要刺入有生命力的內層樹皮。

感謝這些偉大的樹木 讓我可以隨時品藏到美酒。

向這群樹木致上我最高的敬意。深深一鞠躬!

轉載文章: 鏡頭追踪:2013年西班牙葡萄酒軟木塞“收穫”季

來源:紅酒世界網 www.wine.cn

日期: 2013-08-07

目前,世界上大多數的軟木塞都產自伊比利亞半島的西班牙和葡萄牙,其中Los Alcornocales國家公園是最主要的產區之一。大家都知道葡萄酒軟木塞製作過程的繁複與艱辛,而本文將跟隨特約攝影師巴勃羅•B•多明戈斯(Pablo Blazquez Dominguez)的鏡頭來一窺2013年西班牙橡木收穫季,向您揭示軟木塞生產原料準備階段的艱辛一面。按有關規定,伐木工人每9年可收穫一次橡木皮,其中最上乘的橡木皮將被用來製成最好的軟木塞,而餘料也將最終壓製成合成軟木塞。

伐木工胡安 巴蘭克(Juan Manuel Barranco)和

弗朗西斯科 吉梅內斯(Francisco Javier Jimenez)正從栓皮櫟樹(Cork Oak)上

一頭托滿橡木皮的騾子

伐木工胡安•奧爾特加(Juan Ortega)正在搬運剛剛剝下的橡木皮

“Quercus軟木”是那些只生長在某些地中海西部地區的一種生長緩慢、終年常綠橡木的植物學名稱,這種樹需要大量的陽光,還需要低降雨量和稍高濕潤度的完美結合,它的樹皮質量和厚度根據生長地方的特定環境條件而顯不同。

因為有樹皮這個綿軟的保護層及特別是對火的絕緣,橡木才得以不斷的生長。許多樹因為失去樹皮而死去,因為樹皮能把必需的能量——樹液輸送到整棵樹。這種軟橡木有兩層樹皮。內層的樹皮是有生命力的,它是每年新樹皮生長的基礎。當老樹皮向外長並死去後,新樹皮就擔負起繼續生長的重任。外層死的樹皮可以剝去,這樣不會傷到樹木,但要小心不要刺入有生命力的內層樹皮。

直到樹齡達到25年時才能對樹進行第一次收穫。這次收穫的橡木在大小和密度上都很不規則,因此不適合用作葡萄酒瓶塞,通常會被用來做地板或良好的絕緣材料。9年後,可以對樹再次進行收穫,但這次收穫的橡木仍不夠好來用作瓶塞。直到第三次收穫—這時樹齡已達52年了。此時樹木的大小規格和密度才能使其成為合適的葡萄酒瓶塞材料。一棵橡木一生中通常可有13-18次有用的收穫。

在位於El Pedroso市的一家工廠,傑西 諾加利斯(Jesus Rios Nogales)和

埃塞基耶爾 羅德里格斯(Ezequiel Rodrigurz )正搬運剛從蒸煮車間出來的橡木皮

生產一個軟木塞,一般需要6個月到1年的時間,從剝樹皮開始。在世界最大的軟木生產國——葡萄牙,收穫季節從5月開始,到6月結束。收穫的時候,工人非常小心地剝下栓皮櫟(一種櫟木類落葉喬木,樹皮中輕軟且富有彈性的“木栓層”特別發達)的木栓層,不能太深,否則大樹將因無法抵禦寄生蟲而枯死。每次收穫之後,要等9年才能在同一株栓皮櫟身上剝取木栓層。一株健康栓皮櫟的壽命是200年,最多只能剝取18次。

借助一把鋒利的斧頭就可以用手把軟橡木剝下來,這些樹皮隨後會被堆疊起來進行風化;那些被剝了樹皮的樹會被小心的標上記號和數字,這樣以後的收穫者就可以知道哪棵樹可以再次進行收穫了。

一旦被運到葡萄牙的工廠進行加工,這些橡木會被再次堆疊起來進行風乾長達3個月。適當的濕度對橡木的彈性和可壓縮性至關重要。風乾後,這些軟木會被放入沸水中浸泡90分鐘,一是為了消毒,二是為了讓其彎曲的形狀變平整。隨後,軟木還要放置3到4週讓其達到理想的濕度。接著這些材料會被一條條的擺放整齊,然後按照瓶子的大小和需要的形狀在上面打出木塞。在這個打孔的過程中,需要打孔者非常的專注投入才能打出最高質量的產品。

在Cazalla de la Sierra的加工廠,歌莉婭 梅迪納(Gloria Maria Medina)

和塞西莉亞 吉爾(Cecilia Gil) 正在挑選天然軟木墊圈

之後,再打磨木塞的頭部和軀體,使所有木塞都有一致的長度和直徑。需要注意的是樹皮的厚度決定著木塞的直徑,而不是樹皮的長度,因此樹的年輪像是被縱向地植入木塞中。接著會對木塞進行清洗並吹乾,大部分會被用氯或過氧化氫漂白,這樣不但能消毒,還能把剩餘的雜質去掉。也有一些是不用漂白的,這取決於葡萄酒廠的需求。木塞會按質量分等級,也會打上葡萄酒廠的名字。最後,在木塞的表面噴或塗上矽樹脂、石蠟或樹脂,這是為了容易塞入瓶口,也可提高對玻璃瓶的密封度。然後,用塑料袋包裝好就可以發貨了。

軟木塞成品還要消毒、遴選,揀出表面有細棱或裂縫等瑕疵的產品。高質量的軟木塞,表面必須光滑,細孔小而少。

資料跟照片出處: http://www.wine.cn/html/201308/22357.html


 Recent Posts 
bottom of page